自由,做自己

慢不下来的脚步,停不下来的想法

毕业以后,如此的生活已是过了近4年。性格多少有点改变,想法也会随着接触社会与人的深入,开始变得奇妙多变,让人思绪万千。

我开窍属于慢的那种,从表面看是那种风风火火的,急性子,手脚快,说话也快,脑袋里转的事情也多的很。简单的让我对一件事情做出理解(这里仅限于非理科类知识的理解),我会非常快的进入状态,让自己全盘理解和接收。但是对于生活这个囊括了家庭,婚姻,工作,人际等各种存在于地球的东东,相对来说,我的开窍确实是要慢了许多的。就单个事情来看,也总结不出什么重要信息来。从来来去去的纷杂事情中,又因为纠缠太多,想要理出个思绪,总结下经验,又变的无可奈何。 一恍恍,时间就这么过了,工作还是那么忙,事情还是那么令人头疼,而且层出不穷。应了那句话,事情是做不完的。只要是事情,就不会存在一帆风顺,总有这个那个需要确认。也许这需要从另一个角度的诠释。我所做的工作只是某一个环节,其他人的工作环节也会影响到我的工作,这个时候,我的责任感作祟,基本也就没什么安宁可讲了。幸运的是,我已经意识到这一点,已经试着放下那些不属于我的责任与负担(当然在这过程中,我还是没有完全放弃,因为我还是以大局为重的,我还在抱着,想的多,学的多,要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,将来我当了老板也就可以很容易的纵观全局,叱咤风云了,哈~嘿~)。 

我的生活灵感,开悟,最主要的来源还是我的工作。我是一个把工作放第一位的人,可能因为这个被需要最强烈吧。 但是天生的责任感,强大无比,让我有点工作强迫症一般。 四年的工作经历,并不安稳。大学毕业,我爸就提出让我考公务员,我拒绝。在我的人生信条里,不存在“安稳”这两个字。 尽管现在想想,工作赚钱,不就是为了能安稳的生活么?有点无知的我,拼了命的找事做,一直坚信的是只有不断的挑战,不断的努力(不管成效如何,至少有努力的样子),我才觉得自己是有用的,这样的自己,才是我喜欢的样子(我心中一直有个精英梦)。我喜欢所有一切正面的例子。 我忽视negative,我只相信,只认为一切都是positive,一切都是美好的。源于这一点,我很容易遭受打击,活在痛苦之中,不能自拔,我会让全世界看到,我很痛苦。你看,我这么努力的生活,如此遭受生活的折磨。其实看到这些,我才发现,我像是个经受不起任何疼痛的孩子,每一次受伤,都要求被呵护,被关注。我在一次次的工作摧残折磨中,略有成长。为什么是略有成长?而这略有成长也说明了我是个开窍慢的傻孩子。

每一次的难题在我面前,每次的痛苦来临,我都是翻来覆去不得安宁。 我是个想法多的人。如果没有人可以倾诉,一个人更会焦虑许多,弄得连觉都睡不好的人(发现这个,我晚上基本不看工作邮件)。  我非常羡慕有个性的人,对我来说有个性的人,就是那些无视社会教条,敢于反抗社会枷锁的人。他们的不羁,时刻牵绊着我这个表面默默无声,内心翻涌的人。他们不会受制于人,至少内心是自由的。自由的代价太大,我无力承担,如此才会是现在的这样。

我不是非常快乐,这里又会羡慕那些,工作没什么起伏,不需要担当太大责任,难度系数低的女孩子。 觉得同样都在工作,为啥人家可以有时间思考穿什么,吃什么,而我剩下的时间都用来颓废,等待满血复活着工作? 同样的下午,那么多个下午,为什么小时候的下午都快要记不起来了,但回忆上来,又觉得那时为啥就可以那么的惬意?现如今,就算是没有工作,周末假期,也无法做到真正享受每一秒放松的时间。只是不断的找事情打发时间,无处可去,就在家闷着,想着看点书。 结果还是被闷着,不开心。 能做的开心事太少,可以无所顾忌一起玩的人也太少。 不同时期,需要不同的朋友,而朋友也有他们自己的事情需要忙活,所以哪有那么多的时间给到自己? 

看书时,在本子上写了几个字,忽然就想到了那个叫李丽的女孩。那时我才高二,她是我的暑期家教老师。她成绩非常好,我很喜欢她。她做事情都是不紧不慢,但是都是整齐细致的。 她写字很慢,不是非常漂亮,但是胜在整齐干净。那个夏天,不管多么燥热(没有空调,大概还是风扇,吹着过堂风的时候), 受她的影响,我也开始慢慢写,做数学题打个草稿也是要干净整齐的一页页写下来,看着这些我会非常有成就感,到了学校更不用提多么开心。但是很快的,回到学校,我又回到了原来,没有优秀的朋友作为陪伴,只有变差的份。 你看,做事情,真的只有认真投入了,才会有收获的喜悦。一如我用心的在LOFTER上写下每个心情,每句话,我才会一直不断的更新,记录,因为我在用心经营,所以我珍惜。 

现在的工作,我就如消防员一般,到处灭火。要的就是快,有效果,全然没有时间去顾及这一切的背后。 许多事情,总是需要提前考虑,从商,玩的就是脑袋,如何能停止思考? 手里的事情要赶紧做,以后的事情要赶紧想。 这样的焦灼,怎能说我会不苍老? 有时,笑一个,好难!同事说我责任感太重,我也觉得,自己像个老妈子似得,做不该我做的事情,想我不该我想的事情 ,美其名曰要学习,实则就是找罪受,严重的自虐倾向。 

这一切说明了,我的人生信条与实际产生了碰撞。因为这样,我才这么惨。脑子里进水了一样,晃荡不已。 也许需要修正,也许需要补充,至少我记录了不少我内心的想法,总结了点点自己。 

眼前,模糊一片,说不完的事,理不清的想法。我的信念,我的信条。。。

我该如何去适应这个世界的生存规则?而这个规则又是什么?

 

评论

© KOKOMO | Powered by LOFTER